拆遷前的作文課

北京工友之家 張雅涵

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

這天是村委會動手的第二天,前一天村委會在校門口「修水管」,修著修著把水管給斷了。當天下午,學校老師與志願者們也立即在校門口貼上大字報公告學校新學期報名與夏令營活動照常,要大家進出校園小心門口的坑洞。

下午是作文課,阿敬老師也是前一天被校長找來上這堂作文課的,阿敬原本就是語文老師,這天上課他還身體有些不適,但還是抱病來上課了。夏令營不像一般上課時期,暑假時各個年級都有,但和一般上課狀況相同的是阿敬老師得先維持好秩序,「把你的腦袋抬起來,手放在大腿」,得到全班的注意力後阿敬才開始上課。

接著阿敬老師說今天要讓大家學著寫一封「信」,就像你我成長過程會經歷的書信作文課一樣,但是今天這封信是寫給誰呢,阿敬老師接著問同學知不知道學校這幾天發生甚麼事了,有些同學舉手了,他們說學校就要被拆遷了,有些高年級同學推測這裡可能是要蓋起高樓吧,「知道學校要被拆遷的舉手」阿敬老師說,部分同學舉手了,但對於低年級或剛到北京的新同學來說,他們可能還不清楚學校遭遇了甚麼事。「為什麼學校會被拆掉呢」阿敬老師接著問,我不知道我怎麼跟小朋友們解釋這件事,因為有叔叔阿姨們在別的村莊建了新學校,他們擔心沒有人去新學校所以把其他學校關了,你們還是可以去那邊上學,雖然離家遠很不方便,也不知道以後需不需要多交證件和學費才能繼續上學,我不知道如何跟小朋友們解釋大人們在想甚麼。但阿敬老師很冷靜有條理得跟同學們解釋,「因為我們的聲音太小了,所以有人要拆掉我們的學校」,所以我們必須寫信給力量比我們大的人,是誰呢,阿敬老師在黑板上一上一下寫著「北京市市長」、「朝陽區區長」,他們是力量比我們大的人,可以幫助我們的學校不被拆掉,一上一下的意思是市長先生比區長先生的力量大一些。

這是今天的作文課,寫一封信給市長、區長先生。

「那我們想讓學校被拆遷嗎?」 「不~~~~~~想~~~~~」,同學們的聲音響徹教室。但沒有人聽見,沒有比我們有力量的人聽見,所以我們要寫一封信給他們。

我已經忘了以前作文課是怎麼上的了,阿敬老師非常有經驗第一步步引導同學們思考:

「為什麼不想讓學校拆遷?」

『因為會傷心難過』

「為什麼會傷心難過呢」

『因為拆遷就見不到我喜歡的老師、同學、操場和乒乓球桌了』

接著阿敬老師在黑板上畫出一張信紙,阿敬老師教著小朋友要給市長、區長伯伯怎樣的敬詞,可以用「親愛的」或「敬愛的」尊稱他們。內文開始要空兩格,阿敬老師提醒大家,接著阿敬老師引導同學們內文要如何寫作,「市長或區長伯伯並不認識我們喔,所以要先自我介紹,你叫甚麼名字、就讀哪個學校、幾年級」,自我介紹完讓我們告訴市長、區長伯伯這裡發生甚麼事,接著你們要告訴他們你為什麼不想讓學校被拆遷呢。

接下來的寫作時間,阿敬老師巡堂給同學們解答問題,也要處理同學們拿別人筆、橡皮擦與偷看別人作文的各樣糾紛。阿敬老師也在黑板上寫著幾著難寫的字詞:「拆遷」「關閉」,想起以前抄作文範本的時光,怎麼樣也不會抄到這幾個字吧。

阿敬老師並沒有一一把發生在學校的事告訴小朋友們,他們用自己的最簡單的理解這樣告訴有能力的市長、區長叔叔這裡發生了甚麼事:

「一天早晨我來到了學校之後我看見挖土機在我們學校門口,我以為我們的學校快拆遷了,我就去問他們,他們就說不是,他們好像是來挖水管的,我想他們的目的就是要拆我們的學校,他們是想堵住我們的門口,他們讓我很生氣。我不想要我們的同心實驗學校被拆掉,因為我在這裡讀很久了,不想離開同學們、朋友老師和學校,我也不想去一個陌生的學校,市長伯伯我們的學校很好的,有操場,有籃球架,有乒乓球台,我們的學校很好,請市長伯伯別讓我們的學校被拆遷。」

阿福 四年級

「市長伯伯你都不知道我們的校長老師和家長都非常擔心,校長為了保住這個學校一直在跑來跑去,老師為了保住學校要晚上七點開家長會,老師都打了幾百個電話了,我們的家長也簽了一張紙想在這(學校)接著上(學)。市長伯伯這個學校蓋起來很不容易,(要是拆掉)那這個學校不就是白幹了,當年的汗水也是白流。市長伯伯請您和區長伯伯考慮清楚,不要拆了我們熟悉的學校。」

小光

「有一個問題我不明白,(稿紙上大括號出去寫了村委)為什麼要拆我們的學校呢?市長伯伯也一定上過學吧。如果您在上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學校拆遷的話您是甚麼樣的心情呢。我來猜一猜吧,可能是生氣,也可能是難過,還是悲傷,反正您的心情不可能是高興的。市長伯伯您一定(又括號出去寫”叫村委”)不要把學校拆了。」

小彭 四年級

「當我聽說同心實驗學校要被拆了,我還不相信,當我看見通知上寫:讓我們學校10天內讓出教室,我就知道我們學校真的要被拆了,我很傷心。

那時我來參加夏令營,沒過幾天事情又發生了,在我們學校門口挖地結果把水管挖壞了,許多志願者大哥哥大姊姊們都拾去自己的錢幫我們買了一瓶又一瓶一桶又一桶的礦泉水。說好像有人來修水管,結果又在校門口周圍圍上施工隔欄,校門口挖出了大泥坑,來往都不方便。

我們下午第一節課是作文課,老師給我們講了這件事,讓我們給您或區長寫信,讓我們同學用自己的力量來挽回熟悉的校園。我們失去了校園就離開了快樂,離開了老師,離開了朋友。」

小默 三年級

外校只來上夏令營的小賢也寫了給市長的信:

「雖然我很小,不是這個學校的,又沒有權力來管這件事,但我還是知道您有這個權利讓他們不拆掉這個學校。您想想,如果這個學校被他們拆了,那學生們就離開親密無比的朋友和老師了,那些同學就沒學上了,到時候這個學校的人都用悲傷的表情眼睜睜地無能為力地看著這個學校被拆,傷心地慢慢地垂著頭走回家。」

信後小朋友們都寫了對市長與區長伯伯的祝福,祝福市長/區長伯伯萬事如意、福如東海、工作順利、身體健康。他們也會像動畫片裡面的英雄一樣為我們作戰的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