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媚@ARENA

這個月的主要工作上個月沒多大區別,也是整理“電影和文學呈現的當代全球危機與出路”這一門課程的錄音資料及農場勞動。

二月底三月初時正是乍暖還寒的時候,稱不上什麼“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反而是真正刺骨的寒風淒雨。在農場的勞動時,儘管凍得鼻涕直流,卻很享受清新的空氣和濛濛細雨中煙霧繚繞的青山。邊做著我最不喜歡的除雜草勞動,邊和農場主要負責人之一的Miki聊天,從香港人的社會責任感、社會運動的參與度談到大陸和香港的“蝗蟲與狗”之爭,從女孩子都會感興趣的到哪兒淘便宜衣物談到香港本地特色小店在跨國資本橫掃下難以為繼的憂慮,所以彎著腰幹了一個下午也不累,反而覺得是被充了滿格的電,渾身是勁。

Image


至於錄音資料的整理,終於也讓我有了點厭煩的心理;畢竟一整天坐在電腦前像機器人一樣做“聽寫”可不好玩。但是,誠如劉老師當初交代給我這個任務時所說的,的確有助於加深我對課程的印象,瞭解文化研究課程所關注的議題,讓我這個初來乍到者有個進門的敲門磚。每次看著滿滿的十來頁word文檔,聽著同學們的真心感謝,自己也覺得值了;更何況,只剩下兩節課啦!我一定會動力十足地完成最後的兩次錄音整理的!

另外,有個對我而言比較新鮮的工作任務:參加嶺南大學“服務研習處”和文化研究系合辦的一個電影賞析交流會,作為moderator出席紀錄片《前往大山的路》欣賞交流會。這部紀錄片所記錄的主人公程煒,正是05年被提名參加“千名婦女爭評諾貝爾和平獎”的大陸婦女之一。 她放棄在大城市的優渥生活,“拋家棄子”逆潮流而動,在40歲出頭的時候,帶著家裏的積蓄,獨自來到全國特級貧困縣做扶貧工作,一干就是二十來年。我聯繫起自己的“另類”選擇和同學們做交流,鼓勵他們面對主流價值觀,面對物欲橫流的拜金主義,也應該勇敢做出自己的人生道路選擇。

Image

Image

可惜同學們反應不夠積極;唯一有的提問來自一個語氣略顯尖銳的女生,問題的出發點也來自對我原文表述前提的忽略。故本來就疲憊、緊張的我在會後也不是先前期待的滿意,而是惶恐自己是否表現欠佳。一邊安慰自己已事先做好充足準備,已誠懇說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議,故如果交流成果差強人意的話,也不是自己的錯;但另一方面又想知道自己有沒有哪些方面可以提高的,比如是不是普通話的表述讓粵語環境裏成長的同學們無法確切地明白我的意思?還是說,是不是我自己本身的敍述方式有待改善?決心找出個答案,否則睡覺難以安穩。

在“電影和文學呈現的當代全球危機與出路”的課上結識了讀MCS(master of cultural studies)的碩士研究生Mandy, 她碰巧對西班牙語感興趣;因為十歲才從大陸來港,她的普通話比其他本地出生長大的香港人要好得多,於是倆人結成學習對子,每週一次,我教她西班牙語,她教我粵語。作為系裏的哲學碩士,她必須參與教學指導工作,碰巧也主持過此類電影賞析交流會,於是我把我的疑慮告訴了她。她聽後笑了,告訴我“安啦”——大部分的學生都是如此,到場僅僅是為了拿學分,並不是出於興趣或滿腔熱情。就算是她要tutor的本科生課程,也是一樣死氣沉沉一灘死水。聽後我並不覺得由此心下稍安;反而很是失望。原以為香港的大學生和內地的大學生風貌是不一樣的;原本從蓬勃的學生運動風氣中以為香港大學生們還有一顆先天下之憂而憂、敢為天下先的匹夫胸懷;而非為了求得好工作才踏入大學校門。結果我似乎還是過於樂觀了。時間還多,有待我慢慢觀察。

2 responses »

  1. PH Yeung says:

    小媚同學: 你好! 你說的農場是菜園村生活館在錦田 的農場嗎? 我也到過那裏, 是個很美的地方(只是紅火蟻多了一點)。
    戴老師的課我也有旁聽了幾課, 說得很精彩。
    你說幫忙做課堂錄音的文字整理, 真好, 不知是否可以分享?
    還是可以透過建芝老師拿到?

    謝謝你的努力
    楊寶熙

    • xiaoermei says:

      宝熙你好:(所以你也在香港喽?)
      我不大懂锦田是在哪儿呢。在锦上路那边搭的公车,所以我想应该就是它!的确很美,也的确有很多~~~红火蚁,让人头疼呢。
      录音整理健芝老师让我暂时不要流传出去,我已经把所有的录音整理都发给她了,所以你可以跟老师联系哦!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