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上路啦!

黃小媚/香港ARENA

落在大家後面,終於出發的我,心情當然是複雜的。從八月底辭工返家開始操辦手續,一廂情願地以為一個月內可踏上南美大陸;一直到隔年二月一日在香港的ARENA開工,期間是整整的五個月,經歷了從滿腔期待,到焦慮煩躁,到調整心態、平靜應對,再到懷疑自身、鬱鬱寡歡,最後到拿定主意另謀出路。夾在父母長輩的不能理解、橫眉冷對中間,其中的壓力之大只有自己知道。幸好也不是一無所得,除了讀了很多書,如張翠容老師的《拉美革命現場》、John Perkins的《一個經濟殺手的自白》等書,也搜羅了很多不同觀點的紀錄片,如Who Killed The Electric Car, Michael Moore的Capitalism: a Love Story, Fahrenheit 911, The Big One和卡瑪拍的《天安門》等等關於社會運動,關於資本主義經濟內幕的資料;更重要的是,經歷了這一番孤寂的等待,我知道自己的投身社會運動的選擇並非一時衝動或對爭名逐利的社會的逃避;相反的,我是要以積極的行動和滿腔的熱情和對不平的憤怒投入其中。

到了香港,當晚即開始上劉健芝老師與戴錦華老師(北京大學北京大學比較文學與比較文化研究所教授,亦是ARENA幹事之一)在嶺南大學開設的MCS(Master of Cultural Studies)課程——電影和文學呈現的當代全球危機與出路。如題所示,課程安排了很多相關的電影及書籍要事先觀看,課上討論,如關於金融危機中美國政府救市的Too Big to Fail,關於金融危機發生之緣由的紀錄片Inside Job;又如Alain Badiou 的書 the Communist Hypothesis等等一大批的精神食糧,如此這般學到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

隔天就得開工啦。在課程結束的3月下旬前,我的工作有一個大的組成部分,即把每週兩次,每次三小時的課程錄音整理為文本作為資料留存。看似輕鬆,其實不然;三小時的錄音需要早上起床就坐在椅子上一直馬不停蹄精神高度集中地聽寫到晚上上床——還沒完!整個需要大概一天半的工作。

除此之外,每週兩次去“生活館”有機農場義務勞作,這個農場是由當年反高鐵運動的年輕人們組織的,是劉老師幫我聯繫到了這個勞動機會。剛下公車到達農場所在地時,一刹那懷疑自己是否真的身處香港,醉在那廣闊天空的蔚藍,或遠或近的鳥聲剃囀,帶著青草芬芳的空氣。認識了一大夥各行各業的人,有當老師的,有學生,有文藝工作者,大家都來這兒過半農生活。頭次拿起鋸子鋸木頭,拿錘子釘釘子做育苗箱;除雜草,為春天播種做準備;採收菠菜,蘿蔔,茼蒿。一切安靜和美好——當然,那可惡的紅火蟻除外。

ARENA目前在籌辦8月份在重慶召開的第二屆南南論壇,所以目前也在做這方面的籌備工作。
開始的這個月我想畢竟是適應期,不僅適應工作的步調,還要適應香港及香港人的快節奏。所以,是的,實在累得夠嗆。隨便舉個例子吧,某個週三,我早上七點起床,九點到達農場開始勞作;一直到十二點收工,前往學校。和ARENA同事們吃午飯後,兩點開會直到六點。吃了晚飯,七點開始上課到十點結束。事情還沒完,實際上才剛剛開始:隔天我得用一整天的時間關在房間裏把課程的錄音整理出文字稿來。並不是說我自己喜歡push自己(雖然我的確有這種今天的事不留到明天做的傾向),而是在香港的社會,大家都是這麼做,不知不覺你就被影響到、感染到,想慢下來也不行了—要知道,甚至地鐵的手扶梯都走得比內地快很多,我都很緊張會不會出意外呢。一旦慢下來,事情只會越堆越多,而不是變少。譬如週三晚上的課沒趁著週四、週五整理出來,週五晚上的課又得往後推遲整理了。但是重要的是—累並快樂著,充實著,內心洋溢著滿滿的激情。

One response »

  1. Report Review Committee says:

    一波三折的過程,小媚著實辛苦了!建議可以多整理香港社會對於『拉美世界』的觀點與大家分享,另外8月份即將在重慶舉辦的第二屆南南論壇的籌備工作,也可以多做些說明,台灣有許多朋友可能都會很有興趣。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