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都倫敦公民工作已有差不多三個月,整套社區組織理論最主要的就是和不同的人進行121(One to
one),就是單對單的對談。透過對談,與對方建立關係;透過對談,認識其所在社區的情況;透過對談,尋找社區領袖。而這個單對單的對談就是在每次45分鐘時間內,有策略的進行談話,用心聆聽對方的故事,找到她/他的興趣,她/他所關心的是什麼,如何能夠和她/他合作,建立更美好和諧的社區。(想了解更多什麼是121,可閱讀另一位同伴-文瑾去年的文章:
http://biggirlspower.blogspot.com/2011/11/active-listening-one-to-ones-practice.html?m=1

一次的對話,就是雙方交換故事的時間。

要知道別人的故事,就先要將自己的故事分享,不然,你跑去問別人你為什麼來倫敦,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誰會理你?這也是倫敦公民所說的政治性介紹(political
introduction)  ,是有方向,有目的。如果平常我們介紹自己,大多只會說自己讀大學時讀什麼,在做什麼工作,這些都是沈悶而不吸引別人,更不足而來和別人交換故事。過去這三個月,我不斷和倫敦公民的組織者進行121的對談,對於大部分的組織者來說,帶領一個121進行是易如反掌。他們會以故事道出他們熱愛社區組織工作的原因,也因為知道我剛從香港來,會在屬於他們的故事書裡,找一些和我連接得到的故事(如他們剛從外地來倫敦的故事)

就是通過一個又一個的121,我從自己說的故事中再了解自己的過去,再編輯我的故事書。回想過往,關於我的成長學習過程、我的工作、我的社會運動經驗,透過121,反思自己過往行動的理念,對運動的熱誠和願景。

和陌生人每次的121,都讓我想到一首歌,是岑寧兒的<沒故事的人>。

沒故事的人
主唱:岑寧兒
作曲:岑寧兒
填詞:岑寧兒
編曲:岑寧兒.蔡坤奇.陳君豪.盧欣民.陳玟瑋.詹佳琦
監製:蔡坤奇

很多 沒方向的人
在沒有溫度的街
有目的地 沒有目的 地走
有很多 沒自己的人
躺在很多別人的身旁
彷彿一起寂寞 不算寂寞
孤獨 用盡所有方式 存在
我們 用盡所有辦法 掩蓋
我 是個沒故事的人
在城市與城市之間 浮沉
你 是個沒勇氣的人
在心跳與心跳之間 
孤獨 用盡所有方式 存在
我們 用盡所有辦法 掩蓋
我屬於哪裡都不屬於 我不屬於哪裡
你屬於誰都不屬於 你只屬於自己
我屬於哪裡都不屬於 我不屬於哪裡
你屬於誰都不屬於 你只屬於

移工來都倫敦工作,就恍惚成為一個沒故事的人。過去家鄉的故事不會他不會多提,也沒有人有興趣知道。而我們的工作,就是發掘故事,找出社區領袖。他們被問到家鄉的故事都會感到驚奇,因為很少人會在異地這樣關心他們。因為是出於真摯的聆聽,人與人的關係就這樣建立起來。

做社區組織的工作就是人本的工作,關心人所關心的議題。社會從來就是由人組織而成,社會的各項政策從來都應該由平民百姓的福利為先,但很多現存的政策都忽略了人民的真正需要,。忽略了一個個有血有肉的真實故事,又如何制定出有利於民的政策?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