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對公眾事物的態度
文/楊智強@韓國PSPD

在韓國生活了兩個多禮拜,目前為止在這兩個禮拜的工作和首爾其他NGO組織的接觸裡,令我感觸最深就是韓國人對於公眾事務態度和我國有相當程度的不同。以自己現在所服務的組織PSPD (People’s Solidarity for participatory democracy)來舉例說明,PSPD成立於1994年,新任的首爾市市長朴光淳就是PSPD的創始人之一,PSPD的意思就是希望促進百姓民眾的以參與民主政治來達到國家民主逐漸成熟的目標,和我在同一部門的金小姐對我說:「他們不認為獲得投票權就是已經完成國家民主化,民主化是必須依靠百姓們對公眾事務知識的成長和對其的關注來達成,投票權只是進入民主化的基本要求罷了」,不曉得是因為韓國人民族性的原因還是因為潛意識對軍政獨裁的厭惡,所以造成韓國人對於民主深化的要求,伏爾泰的名言:「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在我在韓國的幾個禮拜裡,對於韓國人潛意識的將此精神表達出來有以下兩個真實案例。

在我到達韓國的第二天後,就和PSPD的同事們取得聯絡,並和他們一同在普信閣廣場上舉辦年度的韓國NGO大集合活動,其中一項活動是邀請一位教授在廣場的講台上發表和反兵役的相關議題,演講進行到一半時,一位路人大叔因為反對教授的言論當場和教授抬槓了起來,但後來因為要顧及其他聽眾繼續聽教授演講的權利,所以工作人員企圖將該大叔勸離,而那位大叔也沒有再繼續的耽誤會場的進行並拍了幾張照片後就平和的離開了。

第二個例子是自己在周末時會在首爾街頭遊蕩探索一下這個新認識的城市,一天晚上在路上見到了一群在收集聯署簽名的社運人士,他們聯署的目的是希望將其聯署送到聯合國,近而幫助被關在北韓的南韓非軍事人員得到人道待遇或是釋放,在和他們聊到我現在是在PSPD工作後他們感到驚訝,並直指PSPD是左派組織且親向北韓,但是他們對我友善的態度並沒有因此而改變,並且也接受我加入聯署的要求,雖然這些看起來都稀鬆平常,但其實也是表現了韓國人對於民主內涵裡互相尊重的認同,雖然韓國人民在某些議題上還是有相當的分歧,但是於民主的正當性的認識是根深蒂固的。

韓國人對於公眾事務的態度除了在對民主內涵的認識之外,對權利平衡的要求也是不馬虎的,在我剛認識PSPD時給了我不小的震驚;PSPD組織共分為十一個不同的部門,立法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國際團結、和平與裁軍、稅制改革、市民平穩生活、人民經濟、社會福利、勞工平等和市民權利等部門,每個部門都各司其職,對於國家的平等正義進行相當大程度的監視與改革推動,甚至有韓國媒體戲稱PSPD為「國家的敵人」來揶揄PSPD對於政府的制衡,但是揶揄歸揶揄,這個國家的敵人的支持者還不少呢!

One response »

  1. Report Review Committee says:

    1.在探索過程中,或許試著再跳脫出來思考看看,你心目中既定比較框架裡所謂的「韓國人」與「我國人」的組成是什麼?又是什麼影響到他們公眾事務的態度呢?這個比較在那些情況下也許不成立?對我而言,深化民主的認識其實在不同地方都有相似的反省,只是普及程度、如何普及或為何不普及、或是你所身處的日常生活”圈子”讓你感受到有異而已。可以在這個過程中也重新認識台灣民眾運動、再進行更深刻的比較。2.在第一個案例裡提到的似乎是極右翼法西斯或保守派的民眾面對拒服兵役的演說;第二個案例裡提到的蒐集連署”社運人士”與PSPD的調性,我想進一步探究就會發現兩者訴求或許並沒有想像中的矛盾扞格之處。「社運人士」是哪個團體?也可以試著記錄下來,這樣隨著你日積月累探索積累,就可以漸漸建構一個輪廓、圖像。很多自身不認為是「社運人士」的一般市民,也很有可能投入這樣的連署行動的。在韓國的脈絡裡,以一人發起的示威或連署有相當程度的歷史與風氣,所以對於發起行動者的「身分」想像,建議可以再打開多一點空間試著去認識。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