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倫敦,滿地落葉,台灣少見的梧桐和橡樹。

Ali @ LSx

來到倫敦永續交流London Sustainability Exchange(LSx) 見習整整一個月了!漸漸習慣朝九晚五且不午睡的英國上班作息。從秋末到初冬,倫敦沒有想像中陰冷(據說去年此時已經快下雪了),白天不時有溫暖的陽光,但是日照短,四點多就天黑了。第一篇報告來介紹LSx組織,及我參與的專案內容。

組織與辦公室簡介

第一天報到

抵達倫敦後第四天,我搭地鐵開始上班族的通勤生活(現在住在北倫敦,到南邊上班通勤單程要近一小時!)。報到後,專案經理JL首先介紹環境(安全出入口、資源回收、廚房使用、文具器材等等)以及辦公室一些規定注意事項,說明報帳表單、設定電子信箱,還有網路共用行事曆(以瞭解每個人每日工作進度和行程)。最驚訝的是LSx對安全及健康的詳細規定,例如:定期的火災逃生演練、急救箱與及急救負責人的標示要放在醒目位置(英國法律規定辦公室要有受過first aid急救訓練的員工)甚至還有緊急事件與恐怖攻擊時的處理方式和負責人….

JL向我簡要說明每位同事負責的專案,然後交給我一個資料夾,讓我閱讀相關資料,認識組織運作方向,裡面包含LSx的工作方針,與公部門、企業、學校、社區合作的活動、議題、宣導,最近三年的專案包含改善弱勢社群的飲食健康計畫、鼓勵在地消費、社區商店販售健康食物,與小學合作的減碳計畫、公民科學空氣污染監測、協助企業或第三部門Go Green鼓勵辦公室永續經營的建議方案…..

人事組織與作息

LSx目前有正職人員8名,CEO執行長底下分為三組,包含「行為改變」三人(Behaviour Change team)、「合作與溝通」二人(Partnership and Communications team)、「行政」二人(Operations Team,含會計總務與行政管理各一人)。除了行政小組,其他人都負責1-2個專案,並相互支援分工。這裡性別陰盛陽衰,只有會計主管是男性。其中6位是每週全職五天,另外2位分別上班三天及四天。

平常每日有2-3名實習生,Internship通常是三個月,每周來二天或三天,沒有領薪水,但有交通費和午餐費補助,interns多是大學剛畢業或有幾年的工作經驗,但轉換領域,想要藉由實習累積經驗。他們通常支援不同專案,或具專業背景協助會計與網站管理,同時分攤行政庶務工作(比如接電話應答,整理環境)。

正職者上班時間一天7.5小時,實習生6.5小時,外加一小時午餐時間。浩然志願者介於兩者,我週一到週五上班,但是每日工作時間同實習生。每個人上下班時間不一定,大概8:30-10:00陸續抵達辦公室, 16:30-18:00陸續離開。我選擇的上班時間是9:30-17:00不過最近兩週特別忙碌,也常待到六點多才走。

中午12:00-14:00午餐時間很彈性,可以自行外出用餐或休息一小時。若沒下雨我通常會利用午休外出走走,呼吸新鮮(且冰冷)的空氣,逛超市買微波食品回辦公室加熱,或買不同的take away嚐試各國食物。很慶幸LSx讓我比照實習生,憑收據申請5磅內的午餐費!否則我大概只能辛苦帶便當或啃冰冷三明治。對台灣人來說,正餐還是習慣吃熱食啊!但大多數英國同事都是很簡單吃的麵包或麥片粥,在廚房簡單料理或外出買東西,就在座位上解決。

LSx做什麼?

倫敦永續交流透過串連合作、激勵人群,促進倫敦成為永續城市。LSx與公部門、企業、第三部門建立夥伴關係。工作目標包含:

◆ 減少倫敦的環境足跡

◆ 改善倫敦弱勢社區/社群的生活

◆ 促進倫敦市民的健康

◆ 增進社區/社群的知識和技能

透過學習網絡和創新的示範計畫,LSx也希望進一步影響倫敦的相關政策。LSx在2001成立,是由倫敦市(the City of London)和一些有理念及影響力的人士所共同支持,致力於上述的發展。估計在2010-2011年之間,LSx的成果使120,000 人受益、其中17,200人直接參與相關議題/活動,減少了1,300噸的CO2,節省了72,500 立方米的水。(這些數據是透過LSx對每個專案的監測與評估推算而來)

LSx的贊助資金來源包含Big Lottery Fund、London Councils、The City Bridge Trust、Trust for London、the Homes and Communities Academy等機構,不同專案則另有合作單位提供專案費用。

辦公室空間與文化

若以空間來觀察組織的管理和階層關係,LSx算是個較水平的組織,從CEO到專案主管、經理、行政助理、實習生,所有人都坐在同一個辦公空間。廚房很寬敞,有簡單的烹飪設備,無限供應的牛奶、茶與咖啡,也是輕鬆聚餐與討論的空間。

同事們都很親切幽默(雖然很多笑話我聽不懂!)偶爾會議時有些爭執和緊張氣氛,但整體辦公室氣氛很愉快。每個人都很忙碌,不時傳來快速的打字聲,很多專案的電話聯繫,也有不同的專案小組討論在兩間會議室或廚房進行。

還沒熟悉工作內容前,我首先熟悉了辦公室的喝茶文化!三不五時有人問要不要咖啡或茶?每天都喝好幾杯紅茶(習慣一律加牛奶,Milkman每週兩天送牛奶來)。在英國的飲水通常直接喝水龍頭的tap water,熱水需要時才用Kettle煮水,所以LSx的馬克杯上印著「boil a cupful, not a kettleful」 (開水煮一杯量就好,不要煮滿一壺)。

遇到特殊節慶或日子(如萬聖節、生日、歡送及迎新),中午大伙會一起在廚房聚餐。我來的第二週剛好有兩名實習生要離開,所以某個中午辦了歡送會兼歡迎會,每個人準備不同的食物一起分享,也祝福實習生能順利找到工作(英國經濟真的很不景氣,年輕人失業率高)。

辦公室高度仰賴電腦和網路記錄資料,公用主機外包給網路公司管控,每人行事曆都由outlook系統公開共享,包含每日工作進度,請假或出公差、相關會議的時間地點。這些紀錄能讓同事了解自己和其他人的工作狀態,也有助於每周主管會議時,評估個人工作量和專案所需的人力調整。

每兩週有全員會議,包含我和實習生也參加,確認工作進度或共同腦力激盪,例如討論聖誕晚會籌備、會員聯繫等等。還有一次邀請講師來談如何close the deal向金主爭取贊助。

我的角色 / 參與的專案

我的職稱是「專案助理」(project assistant) ,目前主要協助二個專案:

1. EcoVate (註1)

這是歐盟贊助的一個大案子,從2008年開始,預定今年底結案。前後大約有60的不同的組織接受此贊助計畫,專案服務對象範為很廣,包含小型企業、餐廳、遊民組織、青少年教育協會、教育團體、婦女諮商機構等各類團體。LSx針對不同的組織需求和環境管理的現況,提出稽查結果和建議報告,或進一步舉辦永續管理的工作坊、員工訓練、相關教育活動等。除了LSx本身的工作人員,也有不同的專家和顧問協助。

由於這個計畫已經進入尾聲,專案經理說我不需要全盤了解,僅要求我幫忙撰寫最後一篇環境稽查建議書 ( Environmental Audit and Recommendation Report) 此服務對象是一所信託機構所經營的多功能球場,我們到現場進行兩次環境稽查(Environmental Audit)並與管理者談論該機構的需求和期待,LSx針對廢棄物處理、能源、水、交通、採購等各方面提出建議,並擬定環境方針(Environmental Policy)草稿及太陽能光電裝設資訊供他們參考。

2. Cleaner Air for Schools (註2)

英國的空氣品質非常糟,倫敦尤其惡名昭彰,嚴重影響市民健康(註3)。兒童尤其深受其害,因為空氣汙染而造成氣喘、咳嗽、等呼吸和支氣管心臟疾病。政府設置空氣污染監測點,並努力推動各種方案和獎勵措施以降低空氣汙染。鼓勵學校發展交通計畫(school travel plan),鼓勵學生走路或騎自行車上下學,要求家長若開車在校外等待孩子時「不要讓引擎空轉」(No idling)。Cleaner Air for Schools專案主要由倫敦交通局(Transportation for London, TfL)及大倫敦政府(Greater London Authority, GLA)支持,2011年九月起LSx與倫敦三所小學合作,透過工作坊訓練各校代表(包含家長、老師、學生)提高他們對空氣污染的認識。

此計畫動員人力較多,除了兩位專案人員,還有我和兩位實習生協助公民科學(citizen science)示範、空氣改善行動方案、相關訓練工作坊的材料。最近兩週密集籌備工作坊,幾乎天天開會討論進度。上周我並負責到學校現場勘查活動場地。此計畫將持續至明年中,配合學校行事曆舉辦活動和趣味比賽,以實際行動改善空氣品質。預計LSx將會發展出一套操作工具組 (Toolkit),可以在倫敦各小學推廣。

除了這兩個專案,我另支援些行政工作,每天分類郵件、照顧盆栽、不定時幫忙接電話、應門鈴、寄信、影印等等雜事。其中最讓我緊張的就是接電話(平常有專職同事負責,但她請假時我有幾天代打),光是要念出London Sustainability Exchange全名,我的舌頭就要打結了(規定不能只念縮寫LSx),加上不知道對方來歷和要談的主題,更是臨場反應大考驗(例如:可能是重要金主或政客要談正事、合作對象要修改會議時程、實習生想找工作機會、社區居民要專案資訊、也可能只是商品業務人員推銷產品),一旦遇到不知道的人名、組織或地名,腦袋很容易就一片空白,所以每次電話聲響都害我心跳加速血壓上升。

在台灣講電話的敏捷流暢,到了這裡完全結巴又緊張。我一開始很困惑,大家都知道我剛來,語言能力不足,且對名稱和專案都不瞭解,竟然交付我這些應對和聯繫工作!但是同事們叫我別緊張,在英國很多人的母語都不是英文(註4),聽不懂時請對方講慢一點或重覆幾次也沒有關係!

周一到周五我努力工作,週末則認真玩耍,忙碌探訪倫敦的不同市集、景點、博物館、參加節慶活動,等下個月再跟大家分享!

佔領倫敦抗議行動 Occupy London (Occupy the London Stock Exchange~~也叫LSX

註1: EcoVate簡介:http://www.lsx.org.uk/whatwedo/ecovate_page3262.aspx

註2: Clean Air 4 Schools簡介:http://www.lsx.org.uk/whatwedo/CleanAir4Schools_page3504.aspx

註3: BBC 新聞:UK air pollution ‘puts lives at risk

http://www.bbc.co.uk/news/science-environment-15693627

註4: 在倫敦有1/3居民並非在英國出生。大倫敦政府(GLA)的官方網站指出:倫敦通行300多種語言,網站也有十多種語言的GLA簡介,包含中文版:http://legacy.london.gov.uk/languages/pdf/chinese.pdf

One response »

  1. Report Review Committee says:

    倬立的月記非常好看!初接收尾階段的工作、撰寫環境稽查建議書想來是很有挑戰性的差事。同時接觸收尾的專案與新展開的專案,相信將是相當充實溫暖又忙碌的學習。

Leave a Reply

